問:覺得跟家人很難溝通

從小時候開始 我就記得大人的觀念很保守




我奶奶的觀念就是女生不能跟男生接觸 不然就是三八女人
女生就是要煮飯 洗衣曬衣 掃地拖地 洗碗
從小表弟表姐都住在我家 所以都是分配工作
我哥是最大的 在來是我姐 我是第3
但是只要有一項工作沒做 一定都是怪女生
因為大人覺得女生就應該做這些
我爸比較好 都不太會管我們什麼 會好好的跟我們講
剛開始我只會頂嘴個幾句或罵個幾句 因為我覺得這樣我很衰
就因為我是女生 我姐都只是靜靜的被罵 不說半句話
我有錯你罵我沒關係 我沒錯為什麼還要被罵?

國中的時候 姑姑又生了一個小表弟 奶奶就很疼他
因為我記得 小時候要吃個東西 我們問她 她就會給我們一個白眼
她疼他 我沒話講 可是很誇張 從小時候 他要去上幼稚園
就幫他什麼都穿好 什麼都用好(而且是讓他躺在沙發上的時候做的)
等到都用好 時間到 才叫他起來去上學
從小他也只會跟我唱反調 我不知道為什麼 他很愛整我
因為國中都會發點心 豆花之類.. 我都會留著拿回來吃
他每次看到 都會跟我奶說:我也要吃豆花

我奶當然說留一點給他 我常被他整 我哪有可能留給他?
我當時沒說話 很恨的 把豆花一口氣吞下去
她走回來時說:不是叫妳留給他 妳怎麼沒留 我就說:我爽
這只是一部份 不管是我拿了什麼水果 土司
他總是跟大人說 他要吃 偏偏是我拿的 他要吃
我哥我姐我弟拿的 他就沒說要吃

有一次也是剩最後一片土司 我拿著要吃 他就說他也要
大人說讓給小朋友 我就說不要 邊哭邊大力的咬光它
我會這樣是因為他平常 我看電視他搶搖控器 我有什麼玩具他也要搶
而且是佔為己有 廣告時 也不還我讓我看一下 就拿在他手上
好好跟他講說不然廣告讓我看一下 廣告完轉回去看你的
他不要就是不要 有一次我抓狂 就用手打他的大腿 打到紅掉
我奶奶聽到他在哭 就跑出來 看到我打他 就拿東西要打我
只是我跑去樓上她追不到 就用丟的 也丟不到 就罵了我一句:雞歪
每次都要惹到我忍無可忍...

有一次我在陽台收衣服 衣服已經收好拿在手上了
結果他突然把門鎖住 我聽到聲音 回頭跟他說 你開門
他不要 就笑笑的走掉 我心裡想:沒關係 你讓我出去你就慘了
我的頭腦突然一片空白 突然我哥回來了 幫我開了門
我馬上把衣服丟在床上 跑去找他
他還對我笑了笑 拿著奶瓶喝牛奶 我就大力的踹他= =
直到他哭了 我就笑了(當時真的瘋了@@ 我知道是我的錯)


因為小時候只要生氣 就會哭 不然就是去房間 亂丟東西
不然不知道怎麼發洩 因為脾氣當時無法控制住


以前常常沒事就睡 因為那時電腦還不是很流行 也沒什麼遊戲好玩
無聊不是吃 看電視 不然就是睡 有時會9.10點才起床
一起來我奶奶就會唸 睡那麼晚 因為我都會回她
她就會說女生就是要早點起來煮飯 拖地 這樣才嫁的出去
我都會說 關女人屁事 誰說女人一定要學這些 或是男生都沒手沒腳了?
高職的時候 常常唸我這些 那時我表姐好像沒住在家裡了
所以只要衣服沒曬 垃圾沒倒 衣服沒收 碗沒洗 我就等著被罵
我不會全部都去做 是有時候會去做 有的看我弟他們會不會去做
當然也會罵我弟他們 可是罵我的還是最多
連課業也要拿我跟住隔壁的朋友比 同班同學
平常她成績比我低 可是學測比我高
我奶就會唸 xx都考的比妳高 妳為什麼那麼笨之類的..
我都會跟她說:為什麼要拿我跟別人比 她考怎樣關我屁事

有一次真的惹到我了 說我早上有洗碗 中午又沒洗了
我就氣到 說:不然其它人是沒手沒腳?自己都不會洗?
什麼都只會罵我
從此以後 我只要一吃飯 都會拿飯上去電腦桌吃
我發覺得只要我跟我奶奶一說話 她就只會說有的沒的
自從交了男友後 我個性也變得個叛逆
但我沒讓家人知道 但他們多少都知道

有一次我回來 我奶就說:讓男朋友載哦?我回她 妳說是就是
她就說 是哦 不要臉
我知道我脾氣很差 我也試著好好講 但她只要一看電視
有女生被騙或被殺 她就在那說妳要小心阿 不要牽那些有的沒的男人
所以只要跟她講話 她不是說這些 就是拿我跟別人比
到最後我也沒主動跟她說話了 我們2個睡在同一間
除非她問我什麼 不然我也不會說

她以前很愛唸我 去年剛畢業 找了一堆工作還是沒通知
她也是唸唸唸 唸到我壓力很大 後來我媽公司有缺人 我就進去了

更新: 太多補在另一篇




答:====================



dear chu 娃 :

說出來有好一點嗎?
首先你要先頒獎給我 ,因我把二篇你成長的挨罵歷史都拜讀完了
打破我看發問的時間紀錄

很多人可能不知你的重點在哪裡
但你說的很細,有紓解你情緒的作用, 但是你想要改善什麼部分呢?

你的家族很傳統是事實
常常被數落, 但你都會反擊或回應 比姐姐悶不吭聲好多了!

我家也有五個姐弟
小時後大姐, 我與老三都要做全部家事
弟弟與小妹則被保護
現在我們都已經很大了
你猜 誰活的比較踏實與有生存的能力


是前面 3 個從小分擔家事的
後面 2 個弟弟妹妹, 會責怪原生家庭,  較無法面對現實的許多考驗

你的個性應該是希望公平, 但這個家族沒有公平
大部分的家庭也不公平, 你會嗆聲, 代表你不會被壓抑,有自己的想法,還不錯呢!
只能快快長大 去開創你自己的生活(朋友與社團或興趣)
但希望你也能夠上一些成長課程,改善自己的處理事情的能力
與家人的溝通方式 , 很多家庭都不知道如何表達愛,多少家庭因此破裂
還好你有一個比較貼心的爸爸, 多珍惜跟爸爸相處時光
別為了和家人的差勁溝通氣壞了自己喔!
自己要把自己的溝通能力提升
台北新文明書店

或一些成長團體有相關的研習
別小看你自己
當你成熟穩重及對家族或他們的想法有某種了解後 你看世界的角度會不一樣喔
前提你必須了解與學習為何他們的反應會這樣?又如何因應?

祝福你 智慧增 人生順

轉自 奇摩知識的人際與情緒處理知識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