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好勝心強該怎麼調適?

小時候自己讀的是音樂班,大家都會比較來比較去
我想也許就是那時候養成我的比較心態的

我無法忍受別人在我專長的部份比我厲害,很多時候就是因為自己的好勝心跟自尊心太強讓我放棄了很多自己的專長部分。
放棄從小學到大的音樂,原因有一半在於此...

當時高中讀了音樂班之後,我逃避了兩年(休學)。
現在我還是選擇往藝術發展,但是現在又遇到一樣的狀況。
我現在是在學動畫...
我自己感興趣的部份不在建模,但是上的課卻又是建模的專門課,而且有算學分...
看著一個跟自己同年級的同儕一起上那門課,可是她做出來的東西就是那樣的好,自己卻連外型都在傷腦筋,到底要怎樣做...
那種忌妒心就上來,一直在心裡罵...
雖然知道自己的興趣是在 Animation不是在 Modeling,自己認識的業界朋友也告訴我往自己的興趣發展是對的,既然你喜歡 Animation,那你就鑽研你感興趣的就好了,做自己想做。
可是當你看著你的成績單上的成績,硬是比別人爛...
再加上熬夜賠上一個胃痛好幾天,還做不出來...

那種心情實在時無法言喻的不爽...

我知道這樣忌妒的心理很不健康,也知道說在學業或是學習上應該不要有這種心態...
可是我就是沒辦法停止這種想法...

從小到大都這樣,我實在不想因為這個原因再一次的發生多年前放棄音樂的情形...




也長這麼大了,到現在這問題還是依舊困擾我,不曉得該怎樣調適...
我無法忍受自己這樣的不完美...
更新: 雖然我也讚美對方做出來的作品(是真的打從心打認同對方做的很好),但其實真正氣的是我自己...
為什麼就不如人呢...

更新 2: 自己真的很不會排解自己的壓力跟情緒

遇到時只知道逃避

所以才選擇放棄吧

跟身邊的朋友說,她們也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好像我天生就是比對方差

這種感受她們不能理解,所以都沒有幫到我,反而讓我更難過

除了朋友之外,也不敢跟爸媽說
只能跟弟弟訴苦,但是他也不能真正的理解
有時候只能憋在心裡,不曉得該怎樣面對,也不曉得該怎樣去排解...


答:==========================


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完美的大師

你沒有不如人 ,
你只是被這種愛比較的文化給綁架了
多少英雄豪傑已成枯骨一堆
誰又記的小時候考第一名的是誰呢?
其實你可以去逛逛書店
有一些關於心理層面的書籍或探討

如何從得失心中走出來, 做自己的大師
同時清理自己不想要的心理運作

我的另一半也從事藝術創意 ,壓力大, 
所以開始注重運動抒壓 ,
每天的游泳讓他保持好體力與紓解工作壓力,


另外耗腦力的工作需攝取足夠的營養包括:
高單位的 B群,豐富的蛋白質 
這些會讓你有足夠的精力
尤其 B1台灣很少人注意
可以上國外或國內網頁了解


學音樂或動畫的朋友
本來就是美感與完美至上
慢慢的你要摸索一套設計作業流程
把所有可能性寫在或畫在紙上
定案了就放手去做吧
相信美感的直覺
經驗是一次一次的累積
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大師喔
最重要的累積技術的熟練
找出自己的風格

祝你 學習有成 心靈有智慧

轉自 身心健康守護成員的回答

熱門文章